Clé

少年不惧岁月长

舌尖上的爱情

过气明星凯X厨子千

一个边吃饭边谈恋爱的故事,压箱底积灰了好久修修改改还是发出来了

全文15000+,ooc有,勿上升

1.

   王俊凯在接到自家经纪人刘志宏的电话时正抱着一袋薯片靠在沙发上,打算用最近非常热门的一部偶像剧来消磨时间。

   看着镜头里面容姣好的女孩手捧一碗食材丰富的海鲜面,略显羞涩地对着男主角说“这是特意为你做的...”,忍不住翻了翻白眼的王俊凯毫不客气地“咔嚓”一声咬碎了手里的薯片。

 “Karry你现在在哪?”听电话那头的声音刘志宏似乎是刚从什么人群嘈杂的地方出来,他一边时不时地对身边的人说着“真是太感谢您了”一边语气兴奋地冲着手机问道。

 “还能在哪?又没工作不是只能在家待着。”说罢青年又从开了封的薯片袋中拿出一片塞进嘴里,口齿不清地继续吐槽道:“现在在看挺火的那部电视剧呢。”

  “对了刘志宏你说这剧情假不假?就女主角那一看就十指不沾阳春水,煮个鸡蛋锅都会炸的大小姐模样现在居然端着一碗一看就是从饭馆打包来的面条扮演什么下得厨房的家庭主妇!”

  “真不知道这种偶像剧是怎么就——”

  “得了得了啊王俊凯。”刘志宏毫不客气地打断了某N线·心理不平衡·男明星的喋喋不休:“人男女演员都是这段时间的当红炸子鸡,有颜有死忠粉怎么火不了?你有功夫吐槽别人角色设定还不如好好想想怎么努力上进,缩小差距才是正事。”

    王俊凯听到这话立刻像是被戳了痛处一般丢下怀里的薯片,直接从沙发上跳了起来:“诶我说刘志宏有你这么打击自己艺人的经纪人吗?我混得不好难道和你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是是是王大明星您老人家从曾经家喻户晓的童星到如今成为没什么水花的过气男演员都是我的错。”按理这时候应该梗着脖子和王俊凯争得不死不休的刘志宏今天难得的率先举起了休战牌,说话间他大概是特意走到了一个没人的安静角落:“所以这不我一谈好新戏的事就跟你汇报来了?”

  “新戏?”眼见自己还没正式开战对方就服了软,王俊凯也有些悻悻地坐了回去,顺手抄过刚刚扔一边的零食:“什么新戏?”

  “最近那个当红韩国女子团体里的中国成员不是解约回国了吗?有人特意要捧她所以联系了知名导演准备量身打造一部剧。罗庭信刚好在她新签约的公司有熟人,前段时间我就瞒着你托他把你的资料送过去竞选男主去了。”

    说着刘志宏自己也有些意外一般笑了笑:“没想到还真选上了。”

   “你什么意思啊,凯爷我这么有实力被导演看中不是很正常的嘛!”王俊凯嘴上虽然还在故意跟刘志宏过不去,眼睛却不自觉笑成了月牙状。

   “不过看在你辛苦了这么些天的份上还是谢谢啦,要不我请你吃顿饭表示一下?”

   “嘁,只要您好好给我把这部戏拍好我就感激不尽了——毕竟我这经纪人这辈子估计都要吊在你这棵不知道能摇多少钱的树上。“习惯性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挖苦了几句,刘志宏抬手看看手表上的时间:”算了刚好也到晚饭的点了,你收拾收拾出来,我请你吧。“

  “就当前期投资,等着你拍完这个剧大火以后的回报。”

     王俊凯乐不颠地再次抛弃了手中的垃圾食品,他一边穿着袜子一边单腿跳着去拿卧室门后的大衣。

     虽说回报有没有那是以后才知道的事,现成的便宜他又不是傻,不占白不占。

 

2.

     照顾着王俊凯怎么说也是明星一名的身份,刘志宏最终挑了个离前者家距离不远的西餐厅来作为晚餐的地点。

     一推开泛着木制光泽的大门,一种混着橙味利口酒、法式长棍的麦香和浓咖啡氤氲开的香气的味道铺面而来。暖黄色的灯光下映照着五六张风格各异却搭配协调的餐桌,餐厅尽头一侧是和厨房相接的窗口。

   “这个地方是我圈外的朋友介绍的,听说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年轻人新开的店,菜品从原材料的选购到买回店进行烹饪都是他一个人包办。而且每周一、周二休店,雷打不动。想着挺有意思,刚好也离你家近就来试试。”

     说话间一个穿着黑色员工制服的男服务生已经走到刘志宏、王俊凯身前,他朝着二人礼貌地笑了笑便准备领着他们往一张临窗的桌子走去。

   “那个——”刘志宏看了眼王俊凯帽子没戴口罩没拿的模样,转而指了指靠近厨房的一张空桌说:“我们想坐里面些可以吗?”  

      听到这个请求服务生似乎有些意外地回过头,王俊凯立马装模作样地抬手挡着嘴轻声咳了咳。

      妈诶这个服务生不会要认出他来吧?

      男明星内心有点惴惴不安又有点小激动。

      结果服务生下一秒就收回视线,像是没有发现任何不对劲一般点点头:“当然可以,请随我来。”

      王俊凯一声假咳一下子卡在喉咙上,他发誓他听到了刘志宏憋笑失败的抽气声。

      在服务生拿着点好的菜单回到厨房去后,王俊凯一边晃动着玻璃杯中的冰块和柠檬片一边听刘志宏跟他简略介绍了一下即将接拍的电视剧。

      不知道能不能说冥冥之中也有某种预兆,几个小时前他还在嘲笑某个演员连水煮蛋都不会却去演了一边和男主角谈情说爱一边还要锅碗瓢盆玩得倍儿溜的家庭一把好手,几个小时后同样是炒蛋炒饭都会歇菜的他就被告知自己新接的角色竟然是一个靠美食来成功追到女主角的酒店名厨。

      王俊凯连忙将杯子里的柠檬水一饮而尽压压惊:”我去刘志宏你这是坑我呢!我连片刀、剁刀、水果刀都分不清的人到时候一握刀柄不就穿帮的透透的!“

  “那别人家的艺人不会做饭不照样把角色演得挺到位?!”刘志宏一副恨铁不成钢的心塞表情:“王俊凯你是在家歇久歇得脑子傻了是不是?你是演员啊拜托!所以演技是被你吃了吗?!”

  “可是再好的演员也要时间来融入自己饰演的角色,你也说这剧下个月月底就要开拍了——”

   “哎我说都是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老前辈了有什么好怕的?你想想当年小屁孩一个穿着肚兜去拍各种柴米油盐食品广告时不挺有底气挺大方——?”

     一听到刘志宏提起曾经的黑历史王俊凯就恨不得把服务员刚刚上到桌上的沙拉糊他一脸,不过在看清白瓷盘里还整整齐齐码放着片好的烟熏鸭脯肉,他觉得还是直接用拳头来收拾某人比较经济实惠。

     他挂着生无可恋的表情阴恻恻地看着因为想起往事而笑得乐不可支的经纪人:“刘志宏你不提我小时候代言农副产品的破事我们就还能做朋友。”

     眼见王俊凯手里的刀叉都泛着危险的银光,刘志宏见好就收地忙点头:“我错了Karry,我保证以后不讲了。”

     可惜说着他又极其没有信服力的发出一声轻笑,看着虎牙青年瞬间更加黑了几分的脸,他立即狗腿地将南瓜汤和蔬菜沙拉推到对方面前:“来来来菜上了就快吃,冷了味道就不好了。”

     撒着细碎的面包丁和巴西利末的南瓜汤袅袅飘出一股浓郁的洋葱和橄榄油的香味。上好的勃艮第红酒同腌渍过的牛肉在经历了几个小时的闷罐炖制后显得色泽鲜亮而诱人——当然那股若有似无的红酒气息也丝毫没有被南瓜汤的香味抢走风头。

    王俊凯咽下一口唾沫,故作淡定地给刘志宏送去了一个“今天就先绕过你”的眼神。

 

3.

     在享用完丰盛的主食后,王俊凯一边心满意足地倚在配有柔软靠垫的木制长椅上一边在内心给刘志宏那位推荐这家西餐厅的朋友点了个赞。对面同样饱餐一顿的刘志宏又开始拉着他聊起了工作。

   “这样吧Karry,我回去托人联系看有没有认识哪家酒店的大厨,到时候拜托人家给你突击培训一段时间。”

   王俊凯还看着玻璃杯里不断上升的细小气泡,沉默地点了点头。

   说起来虽然刘志宏总是喜欢嘴上逞痛快吐槽王俊凯是个过气的十八线,但是每当有可能的机遇时他也从不含糊地耗尽心思来为王俊凯争取。他好像坚信着这个曾经的人气偶像一定会有再迎来事业高峰的那天,虽然王俊凯都不知道这种信心从何而来,毕竟自己现在的境遇也不比片场里那些终日奔波的龙套演员好上多少。

    宛如一个巨大染缸的演艺圈从来就不缺少想要出人头地、一呼百应的年轻梦想。王俊凯曾经成功过,未来他可能会再次成功也可能不会,实现梦想的喜悦总会有人品尝得到。

     兀自还在想入非非,那个穿着工作服的服务生端着一个精致的银盘走到王俊凯和刘志宏的桌前。

   “您好,这是我们餐厅今日特别赠送给每位顾客的甜品一份。”

      圆形的蛋糕胚周围被涂抹了一层均匀的黑色巧克力,露在外面的蛋糕顶层则淋着混了蜂蜜的淡黄色酸奶,除此以外并没有多余的繁复装饰,不过鉴于先前美味的炖牛肉和鸭脯沙拉,王俊凯依然期待地看着服务生用一把精致的银制餐刀将蛋糕切开。

     当巧克力外壳被打开后,蛋糕内层的世界就完整地展露在王俊凯和刘志宏的眼前:泛着微微粉色的香草草莓慕斯蛋糕胚被分成了厚度相当的三层,期间填充着色彩鲜明的各类水果酱。亮黄色的芒果和鲜红的树莓同浓稠的蓝莓酱一起缓缓流出,在银亮的盘中构成了一副雷诺阿画笔下生动的舞会。

     王俊凯用小勺舀起一块和着内层果肉的蛋糕放入嘴中,他不太能确定那股淡淡朗姆酒的味道是来自于外层的巧克力还是夹在蛋糕胚里的暗红色樱桃——不过无论怎样,这都是他吃过的最棒的甜点。

     先前还缠绕心头的烦恼被甜蜜的果酱和香草慕斯化于无形,于是刘志宏看着曾信誓旦旦说自己不爱吃甜食的王俊凯手起刀落,一大块蛋糕已经消失无踪。

  “哎王俊凯你给我悠着点!明天还要去试镜你别给我吃的脸胖一圈啊!“

 

4.

     最终吃饱喝足并且送走了刘志宏后,王俊凯摸摸自己一贯引以为傲的小细腰,发现此刻腹部有些向外鼓的趋势。于是他觉得趁着天黑没什么人,不如就先在外面溜达溜达消消食再回家。

     绕着相邻刚刚吃过饭的餐厅的街道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圈,再次经过那扇深色桃木大门的王俊凯看到先前那位服务生正站在门口同一个青年说着话。

     看起来这家餐厅已经送走了最后一桌客人,那名似乎同是工作人员的青年熟稔地从门后一个不起眼的衣架上取下外套,转头对服务生说了句”明天见“便推开门,走了出来。

     昏黄的路灯下王俊凯却清晰地注意到青年微笑时漾起的两个浅浅梨涡。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他总觉得青年出现后,空气里也泛出了一股混着甜味利口酒和草莓果酱的味道。

     在王俊凯有些出神地看着对方的同时,那个梨涡青年一样注意到了边上这个身高腿长的大活人。他客气却疏远地冲王俊凯点点头,抬脚正准备过马路却又似想起什么般停了下来。

     青年再次借着路边的灯光分辨着身边人的脸:”你是——“

     随之也记起自己身份的王俊凯心里瞬间滑过无数弹幕:

     天他一定认出我了!

     怎么办我是承认还是不承认?

     万一他是我粉丝要怎么做!

     我要给他签名吗?

     签英文名还是中文名?

     英文名比较洋气可是中文名好像更有诚意啊!

     ......

     对于王俊凯内心活动一无所知的青年还在小声念叨着:“我记得在哪里见过的...厨房...食盐还是什么来着?”

     大概是吃太多导致大脑供氧不足的王俊凯并没有听到青年的悄声嘀咕,他拍拍自己大衣的衣领,露出一副自认是大明星同小粉丝偶遇时的迷人笑容:“咳咳,那个其实我是——”

     “啊我想起来了!”青年恍然大悟般的咏叹将王俊凯吓得一愣。

      于是他只能傻傻地看着对方嘴角上扬,明亮的眼睛里闪动着像是破解了什么难题一般成就感满满的光芒。

   “我在装食醋的瓶子上见过你!”

   “你是东亚醋王!”

 

5.

     后来每每易烊千玺提到自己同王俊凯的初遇时都会毫无形象地笑到几乎背过气去,而王俊凯对此从一开始的掐脖子反抗到甩冷脸最后无奈眼睁睁看着易烊千玺笑,心中满溢着一种“做名人难,做一个有无数‘黑历史’的名人更难”的悲壮。

    刘志宏在了解到易烊千玺就是西餐厅主厨的消息后特意带着王俊凯买了好些礼品去拜师。嘴角有梨涡的青年抿着笑看着一脸别扭的男人不情不愿地将手里的礼盒递到自己面前,脑海里还是前一天晚上王俊凯仿佛被踩着尾巴的猫一般跳脚反驳自己的情景。

   “我每周有两天休息,如果王先生不介意可以来我家。”王俊凯面对易烊千玺如此爽快地答应了请求有些惊讶,已经空了的手还傻愣愣地悬在半空。于是易烊千玺嘴角又上扬了一些,再次伸手握住了对方:“虽然一个半月的时间有些紧,不过只要王先生认真学习,应付演戏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就这样王俊凯过上了一周五天啃剧本顺便赶些没什么影响力的通告,剩下时间便去易烊千玺那里报道的生活。虽然第一次见面的经历在王俊凯心里留下了不小的阴影,但是经过几天的相处他发现这个称得上年轻有为的厨师除了有时候说话自带让人抓狂效果外,其实还是一个很不错的老师的。

    他用手撑着料理台看易烊千玺飞快地搅拌着蛋白和蛋清。“冷冻的鸡蛋容易和芝士水油分离,所以要注意选择用常温的鸡蛋。”说着易烊千玺伸手拿过一旁盛着芝士糊的玻璃碗,将鸡蛋液倒入然后仔细地混匀。

   王俊凯觉得易烊千玺这种完全专注的状态可以说相当吸引人。那双骨节分明的手像是有魔力一般井井有条地操控着厨房里的所有工具,将看起来极其普通的食材变得可口美味。他能感受到青年十分享受自己从事的职业,而这种愉快的心情也能感染到身旁的人。王俊凯认真地听着易烊千玺耐心的讲解,并不打算说明自己作为一个演员体验角色其实不需要了解如此细致的专业知识。

   每次上课的教学成果最后都变成了王俊凯的专属福利。从头盘到主菜再到甜点,王俊凯怀着一种甜蜜的忧愁,老老实实地在自己的日程里又加上了每晚去健身房加练的任务。

    在王俊凯又一次消灭掉一份奶酪千层面,易烊千玺一边收拾着料理台上的锅碗瓢盆一边开口道:“那个王俊凯明天我要请一天假。”

  他看着王俊凯抬起几乎快要埋进盘子里的脸,一点点番茄酱还倔强地黏在后者的嘴角上。说实话易烊千玺很喜欢看王俊凯将自己做的食物大口大口吃掉的样子。相比起餐厅里一些绅士而优雅的食客,这种毫不掩饰的热爱好像更让他感到满足和开心——再者说王俊凯的吃相怎么可能难看的起来?

    对于王俊凯有些困惑的表情,易烊千玺解释道:“明天我有个朋友要来家里做客,所以不能给你上课。”

  “哦。”王俊凯点点头,用手里的勺子刮着盘子边缘的奶酪。

    又来了,这种每周在培训告一段落时有些郁闷的心情。大概是因为和年轻厨师的相处总是轻松而愉快的,这种没有压力的生活让从小就在娱乐圈沉浮的青年格外地珍惜。

    从易烊千玺家里出来后王俊凯给刘志宏发了条短信告知了自己明天意外空闲出来的时间。他回头又看了一眼公寓楼那个亮着暖黄色灯光的窗户,将那句还未出声的叹息闷在了口罩里。

 

6.

   结果王俊凯还是在易烊千玺请假的这天吃到了后者做的晚餐。

   王俊凯发誓从摄影棚出来后他只是抱着一种“随便瞎逛逛”的单纯目的在街上晃悠的。等到一路神游的青年意识到自己已经走到了易烊千玺所住的小区门口,正巧开车从外面买了菜回来的年轻厨师从驾驶座的窗户探出头:“你——”

  “啊我只是恰巧路过。”还没等易烊千玺说出一句完整的话,王俊凯便一边猛摆着手一边朝后退了几步。五六月份已经初显势头的高气温让他的脸上沁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拍完剧照后没来得及卸的妆因此也有些花了,本来应该将桃花眼勾勒得更加撩人的眼线在青年的下眼睑晕染出滑稽的阴影。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此刻堪称落魄的模样沉默了几分钟,就在后者几乎要忍受不了这种尴尬想要拔腿就跑的时候再次开口:“要不你和我们一起吃晚饭吧?”面对王俊凯立刻瞪大的双眼,他像是为了掩饰什么似的飞快补充道:“正好今天菜买的有点多,两个人估计也吃不完。”

    说起来这还是王俊凯第一次看易烊千玺做中餐。厨师将买来的牛百叶放入温水浸泡,然后把事先已经在市场初步处理过的鳝鱼切成一截截的小段。易烊千玺抬头好像习惯性地想要指挥王俊凯清洗还放在一旁的蔬菜,但是随即想起来青年今天的身份是自己的客人。

  “我来帮你吧。”王俊凯倒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易烊千玺的纠结,他从纸袋里拿出捆好的金针菇:“你告诉我怎么做就好。”

  “呃…金针菇和木耳都去根部,木耳要用冷水泡发,土豆削皮切片。”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以及在家偷偷练习而浪费的不少土豆、胡萝卜,现在王俊凯将蔬菜切片的动作已经熟练而自如。刀在砧板上发出有节奏的“嘚嘚”声,易烊千玺冲他满意地点了点头便将注意力放回到从早上就开始熬煮的猪骨汤上。他看着汤已经显出一种浓稠的乳白色,于是在一旁另外架起一口锅,烧热后下冷油,小火加入八角、草果等香料。待香料的味道被油煎出来以后用滤网将其捞出,然后倒出一半的油,转中火放豆瓣酱和干辣椒爆香,接着再加入葱姜蒜末。

    浓郁的辣椒香气一下子在厨房散开。王俊凯将处理好的土豆片整齐的码在盘子里,陶醉地吸了吸鼻子,又有点好奇地问:“千玺你不是说你不太吃辣的么?”

     继续翻炒了几分钟,易烊千玺将熬好的猪骨汤倒进锅。趁着红汤煮开的间隙他转身将焯过水的豆芽铺在一个大碗里,然后把王俊凯切好的土豆片加到沸腾的汤中。

  “我这个朋友是重庆人,这段时间在欧洲出差然后一直跟我抱怨那边的川菜不正宗。今天回国我就想给他做顿饭接风。”

     烧开的汤锅升起缭绕的白雾,易烊千玺的眉眼好像都在这氤氲中变得分外温柔起来。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有条不紊地将焯熟的鸭血、牛百叶、鳝段等依次放进锅内。等到所有食材都煮熟后装入铺了豆芽的碗里,撒上葱花、芝麻和青花椒,最后将先前特意留出的油烧热淋在了上面。

  “我可不只做西餐拿手。”当易烊千玺将毛血旺还有后来做的麻婆豆腐、五香卤排骨等菜摆上餐桌,他忍不住朝王俊凯露出了一个有点小得意的微笑,而后者却只是愣愣地望着他。

     ——这都是家的味道。

      易烊千玺说的来自重庆的朋友居然是最近在演艺圈风头正盛的知名摄影师Roy王源则是王俊凯又一个万万没想到的意外了。

     想着刘志宏先前在身边念叨如今正当红的小生花旦都难以和这个思维跳脱的摄影师搭关系见上一面,王俊凯认真思考着现在转身冲进洗手间去补救一下形象的可能性。

     也不知道年轻厨师洗脸台上会不会摆着卸妆水这种东西。王俊凯简直绝望地想扶额。

    “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王源,我刚进大学就认识的好哥们。然后这位是王俊凯——”看着王源有些疑惑地挑高了一边的眉毛,易烊千玺咧着嘴继续笑道:“是我刚收的学徒。”

    “学徒?”不出意料的王源的眉毛一下子几乎要挨着发际线了。易烊千玺“厚颜无耻”地点点头:“哦忘了说,他业余时间还兼职当明星。”

 

7.

      事后刘志宏在知晓Roy和易烊千玺的关系后想让王俊凯抓住机会去摄影师面前多刷几次存在感。而王俊凯则毫不犹豫地给自家兴奋的经纪人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虽然整个晚餐时间王源对我都表现得很友好,但既然你了解他出了名的性格古怪,就不该对这种‘饭友变挚友’的戏码抱有希望。”

      丢下这句话王俊凯转身便又投入进看剧本、赶通告和跟易烊千玺学做菜的生活中去了。他现在倒是对自己和年轻厨师关系的进展挺满意,除了上课时必要的学习交流,现在在王俊凯最后抱着饭碗解决食物的时候,一边打扫厨房的易烊千玺一边还会和王俊凯聊聊自己的经历。

      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王俊凯知道了易烊千玺有一个叫易楠的很可爱的弟弟跟父母在老家生活;他还知道了易烊千玺本科一开始读的是机械工程,结果某次去一家法餐厅的经历彻底改变了后者的人生轨迹;他知道了易烊千玺最初想要更改专业的时候家里激烈反对,但是在青年成功获得了去Le Cordon Bleu巴黎校区进修的资格后,原本不认同的声音也慢慢变成了支持。

       说起那些在法国留学的经历的时候易烊千玺正小心翼翼地从冰箱里取出一个托盘,他将裹着焦糖汁的布丁扣在白瓷盘里的动作依然沉稳利落。琥珀色的液体顺着半透明的布丁慢慢向下流淌,易烊千玺仔细地将盘子外侧的糖汁擦干净,抬头冲王俊凯扬起嘴角的梨涡:“新口味的布丁要尝尝吗?”

 

8.

      王俊凯进剧组的时间很快就到了,同时也就意味着易烊千玺的教学就此顺利结课。

      第一天进组王俊凯特意带了提前在家烤的杏仁饼干分给剧组的工作人员,他记得当时年轻厨师试吃自己学习成果时弯起的眉眼。

   “唔Karry这是你亲手做的饼干吗?很好吃啊!”

      王俊凯保持着恰当的微笑对赞不绝口的服装造型师点点头,转身看见正好走进化妆间的女主演。

    “Hi,Cathy你好,我是王俊凯。剧里我们有不少对手戏,还希望你多多关照。”熟稔地说着跟新工作同事打招呼的客套话,他又举起手里的保鲜盒:“我给大家带了些饼干,给你分一点吧?”

    “不用了,我最近要控制体重。”被叫作Cathy的女主演朝王俊凯扯出一个算不上微笑的微笑便径直往自己的化妆区走去。

      意识到氛围有些尴尬的造型师也赶快上前打圆场:“那个Karry刚刚导演说一会儿就是你的戏,我们先给你做发型吧?”

      之后半个多月的拍摄就在Cathy对王俊凯莫名的冷淡中进行。作为剧组咖位最大的演员,Cathy一直被导演看作是这部偶像剧收视率的保障。因此她同王俊凯不甚愉快的相处也就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剧组其他人对待青年的态度。

       先前还算友好的工作人员开始变得敷衍而不耐,偶尔的几次NG也会给王俊凯招来导演不留情面的大声呵斥。

       午间休息的时候王俊凯捧着已经冷掉的盒饭看见刘志宏有些焦虑地在一旁来回转。他用一次性筷子挑起一根油腻腻的青菜,又一次怀念起在易烊千玺家里那些美好的加餐。

     “你怎么了?一直在那里念念叨叨的?”

     “按理说你们之前拍的剧照应该早就已经官宣了才对,可是直到现在都没有动静。”刘志宏烦躁地抓了抓头发,抬眼瞟了瞟四周又勉强压低了一点声音:“我刚才给罗庭信打了电话。他说Cathy的经济公司准备要签那个新蹿红的小鲜肉,正想找部和当红女明星搭戏的剧作为加盟礼。”

     “而且那个小鲜肉和Cathy也一直有传绯闻。”

     “哦。”王俊凯眨了眨眼垂下头继续看着手里的饭盒。冷了的白饭像是又变回了一粒粒坚硬的米粒,变了色的青椒混着肉丝被凝结的油脂包成了一整块。

       他深深地呼出一口气,把让人毫无食欲的盒饭扔在一旁。

 

9.

      再次清闲下来的休息日易烊千玺恢复了原来的生活规律。早晨七点半起床,给自己做一个简单营养的早餐后便出门去各个菜市场转悠。这个习惯他还在巴黎读书的时候就养成了。虽然大型超市里各类食材应有尽有,但易烊千玺还是喜欢去每周特定时间才在河边举行的集贸市场购物。

      下午回到家年轻厨师有时候会叫上不忙工作的王源一起打电动,有时候也会一个人待着琢磨一些有机会登上新菜单的菜品。

      这个周一又要再次外出采风的摄影师请易烊千玺去了全市有名的老字号火锅店吃饭,等到两人告别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因为喝了一点啤酒所以打车回来的年轻厨师意外在自家公寓楼下看到了一个影影绰绰的身形。夏日夜间的风吹动路旁大树的枝叶,照明的灯光时不时地投射在那个坐在石凳上的人身上。

    “王…王俊凯?”易烊千玺有些不确定地出声。

      那个一直低着头的人抬起脸,以往有神的桃花眼泛着点点可疑的水光,修剪精致的眉毛向下垂着,两颗虎牙也不见了踪影。

       王俊凯直直看着身前的青年,仿佛终于可以发泄自己的委屈一般低低的开口,声音里像是控诉又像是撒娇。

    “千玺,我好饿。”

 

10.

        易烊千玺用擀面杖将熟芝麻碾碎,把面条下进沸水中,再从冰箱里取出几棵空心菜洗净。等面条煮熟的功夫他拿出一个碗加入了生抽、姜葱蒜、香油等调料。然后用筷子把煮好的面条捞进碗里,将空心菜放进锅。最后易烊千玺把事先炸好的辣椒油浇在面条上,盖上一个糖心荷包蛋,而焯烫后变得鲜绿欲滴的青菜则点缀在一旁。

    “吃吧。”他将碗放在餐桌上。

       从一进门王俊凯就不发一言地坐在餐厅里,眼睛直勾勾看着年轻厨师忙碌的身影。然后他乖乖地接过筷子,开始消灭起眼前的食物。

   “今天忙夜戏么?这么晚还没吃饭?”易烊千玺坐在餐桌的另一侧,用手支着头问道。

    “刘志宏也不给你点个外卖。”

      王俊凯的筷子顿了一下,接着又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继续吃着面条。他含糊地说:“我被替换了。”

      “诶?”易烊千玺放下手,坐直了身体。他其实很想问问到底发生了什么,难道是自己教王俊凯的知识让导演还是觉得不够专业吗?但看着青年埋头吃饭的模样易烊千玺又把疑惑给咽了回去。

       王俊凯倒像是感觉到了什么,他飞快抬起头露出了一个安抚的笑容:“别多想,你是一个很好的厨师。”

    “…我当然知道我是一个很好的厨师。”易烊千玺有些无语地再次撑着头,另一只手不自觉地反复敲着桌面。

      他半开玩笑地说:“其实王俊凯我觉得你挺有天赋的,不如你以后就跟我学做菜吧?”

    “好啊。”

      这次终于是自己一句话噎得易烊千玺愣在原地了。

      看着年轻厨师半天不知道该说什么的窘迫模样,王俊凯低落的心情难得的再次回升了一点点。

 

11.

      易烊千玺真的没有想到王俊凯居然有把自己那句玩笑话当真的架势。

      再次回归到半失业状态的青年隔三差五就会提着买好的菜跑到自己家楼下等他从餐厅回来。于是回家也只能认命穿上围裙的易烊千玺为了不让青年在天气逐渐转冷的夜晚在外挨冻还特意给了对方一把自己房子的钥匙。

     也是过了好些日子易烊千玺才反应过来王俊凯的行为与其说是学做菜不如说蹭饭更为贴切。

      王俊凯现在还是只能跑些没什么知名度的通告,虽然工作强度不大,但总是晨昏颠倒地打乱生活作息。

      所以现在易烊千玺大多数时候都是给王俊凯做些清淡养胃的菜,偶尔耐不住青年的央求才给他准备一点甜品小吃,兼职充当年轻厨师的新菜品试吃小白鼠。

     易烊千玺将淘洗干净的米和去掉心的莲子泡在冷水里。在陶制的锅里煮上一锅水,开始将放在一旁的红枣切成大小适中的小块。今天是休息日所以易烊千玺去市场买了些大米,想着可以多花点时间给王俊凯熬一锅莲子粥。

      室外的路灯已经点亮,一个一个的窗口也透出了温暖的光,像是一只只注视着晚归人的眼睛,让他们不自觉地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当易烊千玺将准备好的辅料倒入已经用大火煮了半个小时的锅中,他把旋钮转到小火,同时听到门锁被打开的声音。

     “千玺我给你带了抄手哦!”王俊凯献宝一般将手里的打包盒递到年轻厨师的眼前。

      “诶你凑到我这里干什么?把东西放餐桌就好了。”

      “喂喂这可是我特意跑了几条街给你买的口味最正宗的麻辣抄手,你就这个态度?”王俊凯装似生气了一般抱着打包盒转过身:“我现在就把它吃光,让你对着剩下的汤流口水去吧!”

      “我错了。”易烊千玺拉住青年的一只手,相当干脆而熟练地道了一个歉。他扬起梨涡,一脸真挚:“你看我这不是在给你煮粥吗?”他甚至还摇了摇对方的手:“那你帮我看着火好不好?”

        相比较原来易烊千玺“单方面投喂”王俊凯的情形,现在后者常常会带些自己在某处尝到的味道还不错的食物来和易烊千玺分享。这样两个人更像是在一起共享晚餐一样,王俊凯也能在易烊千玺吃的嘴巴鼓鼓的时候谈谈自己的事。

      “我小时候不太喜欢学习,拍广告演戏对我来说可比抱着书坐在教室里背什么课文有意思多了。”

     “到了高中的时候公司不但给我接了几个戏还谈了两个固定综艺。常常是这边还带着假发套演着汉唐的古人,下一个时刻就要穿西装打领带扮一个霸道总裁式的富家少爷。然后晚上还要去录影棚跟一群明星聊天玩游戏。”

     “这种时候我倒有点想念读书的时光了。不过我也没什么精力回学校上课,都是补课老师天天跟在我后面到处跑。”

     “我觉得那种忙碌的日子还是持续了挺长的时间。然后不知怎么就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空闲,等我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已经过气啦。”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眼里闪烁着的怀念的光芒:“你那时候虽然很忙但应该也很开心啊。”

     “开心?”王俊凯歪着脑袋:“有很多粉丝的支持和喜欢,有很大的舞台去表演,有很多角色的生活可以体验…”

        说着说着反而像是有点不确定的样子,但随即王俊凯用力地点点头:“我应该是很开心吧。”

 

12.

    “你说说现在这些明星怎么这么娇生惯养怕受罪?”王源一口将柠檬汽水喝干,重重地把玻璃杯放回桌上,然后继续朝易烊千玺抱怨。

   “本来我要找东方面孔的男模特拍摄一组专题照片的消息放出去时各家男艺人的电话简直快把我手机打爆了,但一听是要去新疆沙漠深处取景并且拍摄周期可能长达两个月的时候就瞬间一个人都没影了。”

   “现在时间就是金钱,没人愿意冒着放弃两个月的曝光率然后被遗忘的风险跟着我跑去沙漠里吃沙子。”

      王源说到这里有些自暴自弃地大喊了一声:“啊小千千不然你跟我去拍吧!你看你长相不错,气质也还可以!拍出来效果——”

    “算了吧大源。”易烊千玺干净利落地打断王源的话:“我还记得大学时候你吐槽我没镜头感、不上相的事儿呢。”

    “不过——长相不错,气质还可以。”易烊千玺皱着眉一脸严肃:“你觉得王俊凯怎么样?”

    “哈?”王源猛地停住了呼天抢地的哀嚎:“你说那个天天找你蹭饭的家伙?”

    “也没有天天啊。”易烊千玺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真的,你觉得他适合么?”

       王源也跟着皱着眉回想起和那个青年一起吃晚饭的情景。

     “笑起来露出虎牙有点蠢。”

     “……”

     “不过长得的确还不错,也有那么些味道。”王源勉强地点了点头表示认可:“不过他那边会同意吗?毕竟一去就要去不短的时间。”

    “他会的。”

 

13.

       王源这次拍摄的主题叫《新生》。特意跑到新疆荒无人烟的沙漠里取景就是为了这种绝境下生命顽强绽放的对比。

       沙漠昼夜温差很大。白天穿着造型师搭配好的服装,王俊凯能感觉到暴露在阳光直射下的皮肤正火辣辣的疼。而到了夜晚,裹了几层棉袄也难以抵御寒冷的大风。

     他哆哆嗦嗦地窝在帐篷外的一角,掏出手机给易烊千玺打电话。

   “千玺我快要在新疆冻死啦!”他表情夸张地对着手机诉苦,一下子扯到了脸颊擦着晒伤药膏的伤口,语气最后竟是带上了几分真实的痛苦。

   “冷就别在外面瞎晃悠,早点回帐篷睡觉。”

   “可是我都好久没和你打电话了。”王俊凯仰着脑袋望天。

      沙漠为数不多的一个好处就是拥有着广袤无垠的浩瀚星空。每颗发着光的星星都像耀眼的钻石一样夺目,一颗连着一颗,一片连着一片,像是从银河倾盆而下的雨,悬浮在半空,最终落进每一双望着夜空的眼睛。

  “今天那个法国来的化妆师又给我讲了一遍《小王子》,她说小王子和飞行员当时看到的星空大概就是这样子的。“

    ”那那里面也会有我的一颗星星吗?”

  “对了千玺她还教了我一种用彩纸折玫瑰花的小窍门,等我回来折给你看!”

      易烊千玺想说你折玫瑰花给我做什么,我又不是那个流落到沙漠里的小王子,王俊凯你别读童话读傻了。可还没等他开口就隐约听到那头传来王源的大喊。

    “王俊凯你个哈儿大晚上在外面干什么啊?你要是冻死了我们明天拍摄找谁去?”

      易烊千玺听着通话最后王俊凯和王源夹杂着重庆方言的互骂忍不住弯起了嘴角。

   “一个傻子。”

 

14.

      《新生》正片在王源的工作室微博上发布后所受欢迎的程度甚至大大超过了摄影师本人的预期。

       易烊千玺一边用木铲搅拌着锅里已经变得浓稠的番茄酱,一边听着王俊凯兴奋地说着今天他又接到了几个剧本和广告的邀约。

       年轻厨师另外烧热了一个平底锅,放入少许黄油和蒜末进行翻炒,然后继续加入肉末炒至变色。关火把肉盛到碗里,他往锅里再次放入黄油,开火加洋葱丁炒出香味。

       等到洋葱已经煸软,易烊千玺把切好的番茄丁倒进锅里,木铲不断翻炒,再加入另一边熬好的番茄酱,调入少许盐和一些红酒继续煮至酱汁略微收干。最后他将肉末放进锅里一起翻匀,撒上黑胡椒粉。

       王俊凯立马把已经铺着意面的盘子递上前,易烊千玺用木铲将酱汁均匀地浇在了面条上。

       他端着盛了两碗意面的盘子回到餐厅,餐桌正中央的细口花瓶里插着他特意给易烊千玺折好的红色玫瑰花。

    “明天我就要进新剧组了,不过只是一个友情客串的角色,而且在本市取景拍摄,应该不需要太多时间。”王俊凯已经习惯了把自己的工作如同汇报一样一件一件地说给易烊千玺听。虽然年轻厨师通常只是简单的应一声或者点点头,但他知道对方都把自己的话记在了心里。

      拍戏淋了雨之后的一碗姜汤;熬夜赶通告上火后喝到的莲子羹;哪怕是上综艺王俊凯因为游戏输了没能吃到作为奖励的法式大餐,回到易烊千玺这里他都能如愿获得等价的补偿。

       王俊凯用叉子卷起一大口沾满了酱汁的意面塞进嘴里,易烊千玺状似嫌弃地扯过一张面纸示意对方擦擦掉到下巴上的番茄酱。

       只是最近越来越多的工作让他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急剧减少。

       能够重新获得公众的关注自然是让每个艺人都无比高兴的事,但是王俊凯不喜欢这样的代价是牺牲同易烊千玺见面的机会。

 

15.

       随着之后几个综艺节目和客串电影的乘胜追击,王俊凯可以说已经彻底实现了翻红。王源有次在一个公益晚会上远远看到了他一眼,回来和易烊千玺吐槽说“王俊凯穿着大牌西装人模狗样的,好像当初躲在沙漠里傻乎乎给别人打电话的二愣子是他弟弟”。

       易烊千玺毫不怀疑照着这个势头下去王俊凯甚至能获得比当初第一次走红时还要高的热度:会有更多的支持者为他疯狂呐喊,会有更大更绚丽的舞台让他去征服,他能够去饰演更多想要挑战的角色,他会成为无数人心目中心心念念、魂牵梦萦的王俊凯。

       王俊凯这三个月一直在外地拍摄一部年代剧,前两天晚上他给易烊千玺打电话的时候说今天剧组杀青就能赶回来了。为了王俊凯一句“千玺我想尝尝你家乡的米粉”,易烊千玺特意起了个大早去菜市场买了米粉和牛肉,早早地就开始准备起来。

       他将牛肉洗净切块,放进冷水里加热焯掉血水和浮沫。热锅下冷油炒香姜、蒜还有八角和小茴香。他把捞出来的牛肉沥掉多余的水,加到已经冒出阵阵香气的锅里,他舀出一勺豆瓣酱和沙茶酱,加入少许冰糖和辣椒酱一起炒匀。

      最后易烊千玺倒入高汤,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盖上锅盖继续熬煮。

   “Karry我们都知道你是年少成名啊,那么现在又一次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你是不是有了一些和当时不同的感想?”

  “嗯会有一点不同吧,感觉自己很幸运,然后会想要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馈粉丝的喜爱。”

       客厅的电视正在播放采访王俊凯的娱乐新闻,青年的回答礼貌而得体。暂时忙完了手头工作的易烊千玺缩在沙发上,一手扯过丢在一旁的毛毯,看着王俊凯公式化的问答不知不觉地打起了瞌睡。

      深秋突然起的大风从阳台半开着的窗户灌了进来,一个哆嗦清醒过来的易烊千玺睁开眼,身上的毛毯已经掉到了地上。

       放在茶几上的手机这时候也震动起来,易烊千玺看着屏幕上闪烁的名字,有些迟钝地伸过手。

    “喂千玺,刘志宏下午临时通知我待会要去参加一个庆功会,晚上可能赶不过来了。”听起来王俊凯那边很是喧嚣,他像是在同好些人打着招呼一边还分神向易烊千玺解释。

        易烊千玺正想说些什么却闻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从厨房传来。他像是被蛰了一下飞快从沙发上跳起,冲到还煮着牛肉的瓷锅前,“滋滋”的声响让他一下子有些无所适从。

    “喂千玺,千玺你在吗?”电话那头的人还在不停地问着,易烊千玺举起手机说了一句“我知道了,等你忙完再说吧”便挂了电话。他关火然后戴上手套小心地把煮干了的锅移开,牛肉牢牢地粘在锅底上,同各种香料一起被烧成了黑糊糊的颜色。

      易烊千玺都不知道是不是该感谢今天王俊凯有工作不能过来吃饭。不过现在的王俊凯也肯定不会再因为吃不好而可怜兮兮地来找自己做饭了吧?他一遍又一遍地刷着一团乱的瓷锅,无法停止脑海中的胡思乱想。

      王俊凯已经成为了无数人心心念念、魂牵梦萦的王俊凯,是不是也就成为了已经不需要易烊千玺的王俊凯?

 

16.

        结束通话后王俊凯感觉没由来的焦躁。他依然跟着刘志宏客气地和每一个经过的人问好,但是心思却不受控制地往那个嘴角有梨涡的青年身上飘去。

       庆功会的晚宴特意邀请了著名五星级酒店的主厨来制作。王俊凯不能否认摆在餐桌上的每一道菜品都十分诱人,可是也就是那些清爽的餐前沙拉、火候恰当的主菜和精致的甜点提醒着在某间公寓里,有人可能正在为他一个人制作着一碗简单却充满乡味的牛肉米粉。

   “怎么了?”刘志宏终于注意到自家艺人的心不在焉:“是不是这几天赶戏累到了?”

   “还好。”王俊凯深深吸了口气,想要找回此刻需要的状态。

   “待会我会找机会帮你引见张导,他可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导演,演上他的电影对你的演艺事业帮助有多大不需要我告诉你吧?”满意地看着王俊凯点了点头,刘志宏下一秒注意到了另一个出现在晚会上的身影。

   “她怎么也来了?”王俊凯顺着刘志宏的视线望过去,看见Cathy身着一袭华丽的长裙,可是完美的妆容却没法掩盖她眉宇间的疲惫和烦恼。

   “你也知道她那个绯闻男友上半年聚众斗殴的事影响有多恶劣,然后现在新晋的一个小花和Cathy风格很相似,可是却更年轻更漂亮。”

   “电视剧的收视率持续下跌,出专辑销量也不尽如人意,她最近的日子应该挺不好过的。”

      王俊凯知道刘志宏不是什么喜欢落井下石嘲讽别人的性格,听着他只是简单叙述着几乎是大多数艺人都难以避免的遭遇,那颗从易烊千玺挂掉电话起就七上八下的心却突然变得平静安稳。

   “刘志宏。”他声音平平地喊了一声还在念叨着的经纪人。

   “诶怎么了?”

   “我经历过比这个更好的。”王俊凯认真地看着刘志宏迷惑的眼睛:“也经历过比这个更坏的。”

   “我先为我待会要做的事道歉,要是你觉得我没救了要跟我解约的话我会想办法把违约金补上的。”他用力拍了拍对方的肩:“这么久以来真的辛苦你了。”

 

17.

      易烊千玺没有想到自己被冷风那么一吹竟然就发起烧来。他把自己蜷在被子里,昏昏沉沉也不知道究竟睡了多久。

      意识朦胧间像是有人将一块湿毛巾盖在了他的额头上,卧室的空调应该被打开了,易烊千玺浑身冒汗,感觉自己干得快要脱水了。

   “千玺?千玺?”

   “起来喝点水好不好?”

     易烊千玺费力地睁开眼,他看到一双桃花眼正满含担忧的望着自己。

   “你…你怎么进来的?”他恍恍惚惚地问。

   “我有你给我的钥匙啊。”王俊凯似乎也没想到易烊千玺一开口居然问了这么个问题,愣了一会儿才回答道。

   “噢对,我有给你钥匙。”易烊千玺把脸埋在被子里,闷闷地开口:“那你应该很快就不需要了,等你不要它的时候记得还给我,我不想重新配把锁。”

   “千玺,你还在发烧吗?”王俊凯伸手摸了摸他的额头,对方这没头没脑的话终于让他乱了手脚:“温度好像已经降下来了啊。”

   “你渴不渴?我给你倒点水喝好吗?”

      可是易烊千玺依然倔强地不肯从被子里出来,他觉得自己几乎要渴死了,但他就是不想抬头去看那张脸,他怕自己会没出息地哭出来。

      迷迷糊糊易烊千玺又睡了过去。

 

18.

      最后没有办法的王俊凯只能用勺子一点一点给昏睡中的易烊千玺喂了小半杯水。

     他将被子重新捻好,然后回到厨房想给易烊千玺找些吃的。

     在剥莲心的时候王俊凯开始思考先前易烊千玺给自己做东西吃的时候都是怀着怎样的心情。

      最开始肯定是秉持着教学的公事公办,后来也许会像给王源做饭一样考虑着朋友的喜好,那再后来呢?那些每次只有他们两个人共进晚餐的时光。当易烊千玺亮着厨房的灯,处理着一样又一样的食材,等着王俊凯推开家门的时候,他会不会也有一些忐忑,一些期待,和满满的充实?

       就像王俊凯此时的心情一样。

      有一段日子没有下厨的青年略显慌乱的将涨开的米倒进沸腾的水中。等到暖暖的米香在室内氤氲,他将准备好的莲子和红枣加进锅里,转成小火继续熬制。

    “你怎么还没走?”突然响起的声音将抱手满意地注视着锅子的青年吓了一跳。王俊凯快速转过身,看到面色苍白的年轻厨师裹着厚厚的毯子,赤脚站在厨房门边。

    “为什么不穿好鞋子再出来?地板这么凉!”王俊凯立马拉着易烊千玺回到开着空调的卧室。

    “你怎么还没走?”易烊千玺又固执地问了一遍,王俊凯替他拉着毯子的手停住。

    “你很想让我走吗?”

      易烊千玺抿着嘴把脸撇向一边,王俊凯语气中轻得几乎听不出来的委屈和害怕让他没法狠下心说出更加残忍的话。过了许久他才开口道:“你还有很多工作,一直待在这儿刘志宏会生气的。”

     “他会理解我的。”王俊凯急急辩解道:“那种晚会场合就算有机会和什么大导演交谈几句别人也不一定记得你,而且他——”

        面对易烊千玺转回来的视线,王俊凯放弃一般地叹了口气:“好吧,也许刘志宏会气疯了也说不定。”

     “然后可能我就此错过了一个大制作电影的主演机会。”

     “可是那又怎么样?”他伸手轻轻抚摸着易烊千玺柔软的头发,凝视着那双含有困惑的琥珀色眼睛:“没有我也自然会有别人得到那个难得的机会。而刘志宏如果真的对我绝望了他大概会重新带一个新人——一个更有激情和野心的新人——然后顺利成为一名金牌经纪人。”

       说着他自嘲地咧了咧嘴:“毕竟我辜负他挺多次了。”

     “没有什么角色是王俊凯专属的,没有什么综艺少了王俊凯就没法制作的,也没有谁想要透过那个包装完美的人设真真正正去了解他们爱着、追逐着的王俊凯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而千玺你——”他用额头抵着对方的额头,双手像捧着挚宝一般捧着易烊千玺的脸:“你几乎见过我所有的样子:一个有些笨,有些迷惘,曾经在演艺圈获得成功而现在却老是失败的普通人。”

    “你见到的是我真实的样子。我对你重要只因为我是王俊凯。”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的眼眶热得厉害,他明白王俊凯的意思。

       没有谁是非王俊凯不可的,除了易烊千玺。

 

19.

     “我好饿。”

        一直忐忑不安地等着回应的王俊凯有些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睛。但下一秒他就飞快地亲了亲易烊千玺的唇,两颗虎牙泄露了此刻无声大笑的主人雀跃的心情。

    “我们去厨房吧,我给你煮了莲子粥。”

 ---END---




评论(63)
热度(1082)

© Clé | Powered by LOFTER